首页 | 新闻报道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文明创建 | 文明实践 | 文明风尚 | 未成年人 | 公益广告
站内检索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明网新闻报道 文明青海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08:46:21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水天相映,察尔汗盐湖一望无垠。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一朵朵晶莹剔透、变化万千的盐花熠熠生辉,湖面上,一艘艘现代化采盐船游弋作业,一幅自然美景与工业生产交融的生动画面呈现在眼前。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首站来到了察尔汗盐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谆谆嘱托,言犹在耳;殷殷期许,重任在肩。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我省正瞄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努力推动盐湖资源利用迈上新台阶。

察尔汗盐湖上,采集光卤石的采盐船游弋其中。图片均由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不断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

  讲述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深技术专家 孟浩

  10年前,我登上采盐船,伴随着采盐船打矿的轰鸣声,眼前浩瀚的盐湖美景深深吸引了我。自此,我与盐湖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份工作是采盐船操作工,10年时间,从起初对钾肥行业的青涩懵懂,到如今成长为钾肥技术专家,我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公司的大力培养。

  近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通“三支人才”通道,大力营造有利于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不拘一格选才育才用才,为更多技术人员搭建了成长成才的平台。同时,公司在核心技术、创新体系、人才队伍、技术标准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深知技术是这个时代的核心和基石,在工作中,我在精通各类机械设备的基础上,更专注于工艺技术的研究。“设备是为工艺服务的,只有摸清了工艺,才能更好地驾驭设备。”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和团队耗费半年时间参与了《氯化钾生产技术与工艺》书籍的编写,这本书系统归纳总结了60年来盐湖先辈们的实践经验与智慧,成为钾肥生产操作工技能鉴定和技能培训的基础教材,该书已获得国家版权局作品成果登记证书。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不仅让我自身实现了不断成长,也找到了自我价值,在这过程中,我参与编写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分公司干包系统设备装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为公司获得节能改造财政奖励资金200万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实现青海盐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我们时刻牢记嘱托,勠力同心向着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前进。几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科技+资源+资本+市场”核心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坚持生态优先,聚焦钾、锂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实现企业向高质量、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从增速奔向提质,探索循环经济模式,不断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步履铿锵。

工作中的孟浩。

  将盐湖打造成农业生产的“压舱石”

  进入夏季,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察尔汗盐田的卤水宛如碧玉,在碧波荡漾的盐湖上,采集光卤石的采盐船游弋其中,源源不断地将原料输入钾肥生产车间。

  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其钠、镁、钾、锂的储量均居全国前列。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主的盐湖开发企业多年来深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在这里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

  “通过配置5G+采盐船自动控制系统,1艘采盐船每小时可以采矿150吨,30艘采盐船昼夜同步作业,可以满足我们车间8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天生产氯化钾1万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一车间主任丁启军说。

  盐湖资源不仅是青海得天独厚的稀有资源,更是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资源安全的战略资源。以钾盐主业为重,盐湖股份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努力将盐湖打造成农业生产的“压舱石”、新能源产业的“护航者”和新材料产业的“推动者”,今年盐湖股份计划生产钾肥500万吨、碳酸锂3.6万吨。

  “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是青海特色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全球经济市场的发展主流,更是企业再次腾飞的机遇所在。

  盐湖股份出台《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盐湖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并提出:跳出盐湖看盐湖,积极适应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企业战略布局与国内外市场布局的重大变革,构建“科技+资源+资本+市场”发展模式。

  同时也给出目标:到2035年,现代化盐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战略性新材料产业成为主要支撑,带动轻金属新材料、锂电产业、光伏制造、装备制造等多个千亿元产业发展,盐湖特色循环经济全面提质升级,基本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碧波荡漾的察尔汗盐湖。

  科技创新赋能盐湖产业发展

  多年来,从一滴卤水到盐湖循环发展,青海盐湖工业用科技创新驱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逐步搭建起从单一钾肥开发到盐湖化工、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产业耦合发展的循环产业模式。

  以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青海盐湖工业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模式,逐步搭建起从单一钾肥开发到盐湖化工、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产业耦合发展的产业模式,衍生出了一个集钾盐、钠盐、镁盐、锂盐和氯碱于一体的跨行业耦合发展产业集群,盐湖资源彻底实现了“吃干榨净”。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以科技赋能盐湖产业发展,实现更多领域创新领先,发展领跑。青海盐湖工业在“科技赋能”上持续下足功夫,关注基础研究,完成《矿区卤水资源动态监测研究报告》《达布逊湖防洪溶钾工程方案》等基础研究文件,《钾肥生产中浮选药剂的迁移分布规律、耦合回收、去除技术及机理》《老卤提钾后续老卤中铷提取技术及工艺研究》等49项获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立项,从“0”到“1”的突破更多,科技创新效能突显,跑赢赋能发展“接力赛”。

  当前,青海正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盐湖钾、钠、镁、锂等产业综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镁资源是察尔汗盐湖的优势资源,但因为提炼技术的制约,开发成本过高,聚焦这项“卡脖子”技术,青海盐湖工业正努力攻关,今年,计划投资4亿多元开展近百个科研项目,进一步探索盐湖资源高质量开发。青海省还将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地,延伸盐湖上下游产业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346号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青ICP备19000163号-7
扫 码 关 注